2010-09-30|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土木工程系代表高冠鵬副教授及溫日明先生接受澳門日報記者訪問,介紹學生利用交通規劃仿真軟件研究未來交通情況。報導於2010年9月24日刊登在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9/24/content_512817.htm):

利輕軌營運本地化進程

運建辦:培訓學生儲備人才

運輸基建辦公室技術顧問林瑞海認為,學生利用軟件分析建成後的輕軌對交通帶來的影響,數據具一定的參考價值,更可為日後交通規劃上的決策參考提供科學化分析。希望與高等院校繼續合作開展各類培訓,為輕軌項目儲備人才。運建辦會考慮向日後的輕軌運營公司推薦受訓人士,料有利輕軌營運的本地化進程。

數據顯示減交通壓力

運建辦是次與澳大合作,讓少數學生以嘗試方式參與培訓計劃。林瑞海表示,學生過去一年參與培訓,取得的成果較外國不少地區研究更有價值。項目中,產生兩個適用於日後輕軌交通研究的成果,包括模擬軟件本身反映輕軌運營後的交通變化,當局將可透過相關系統,為輕軌運營及規劃開展科學化的分析與決策,是輕軌交通規劃的一個基礎;透過現有數據或假設情景,可以預見輕軌未來運作後改善交通的情況,對駕駛者或使用公交工具人士都有顯著作用。研究更加入分析接駁巴士,獲得的科學化數據顯示,整個公交體系日後對居民出行有重要作用,料有助減輕城市交通壓力。

辦講座提供在職培訓

交通規劃仿真軟件取得的數據雖可作為城市交通規劃的決策依據,但日後輕軌運營公司會有自身的管理方式及評估運營策略的系統。林瑞海相信,學生經過培訓具備一定的基礎,料可勝任不同系統的工作,運建辦會向將來輕軌的運營公司推薦本地人才,推動輕軌本地化進程。運建辦日後會繼續與各校合作,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培訓、實習機會,讓學生在軌道交通規劃及管理上積累經驗,成為未來輕軌項目的本地人才。運建辦除了與高等院校合作,也會為居民舉辦講座及提供在職培訓計劃,增加專業人士積累軌道交通經驗,為輕軌項目儲備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