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

為推動綠色智慧城市建設,澳門大學不僅在科研項目上積極攻克新能源電力系統、交通電氣化、綠色電力物聯網、氫能儲取等關鍵的減碳技術,還從科研合作、校園文化、建築等方面助力「綠色」發展。澳大重視綠色科研合作,不但在校內安裝零污染排放的並網光伏發電系統為公共電網提供電能,更致力與其他高校、企業合作,共同推動環境保育及綠色智慧城市建設。

並網光伏發電系統

澳大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與澳大能源處於澳大科技學院安裝直接把太陽光轉化為電能的「並網光伏發電系統」(容量為2.9kW),並向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售電服務,為公共電網提供電能。光伏系統具安全可靠、無雜訊和零污染排放的優點,相關研究成果已獲中國國家發明專利授權。有關光伏發電系統更是全澳公營機構中首個完全符合政府規範要求、實現併入電力公司電網運行的系統,有助推動清潔能源於澳門的應用。

校企合作推動產學研發展

新能源技術有助減少環境污染,提高地球能源的可持續性,因此澳大亦積極研究新能源技術,推動新能源產業的發展。2019,澳大與珠海德光源集團有限公司達成校企產學研合作框架協議,聯合開展柔性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技術、氫能源技術及產業化應用研究。同時培養高素質新能源產業技術人才,為省級和國家級產學研或科研項目作出貢獻。

為智慧城市探求新技術的轉化應用

除了校企合作,澳大亦與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以「智慧城市–智慧能源 – 智慧園區 – 智慧建築」為支點,開展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應用的研究。雙方在智慧城市、能源互聯網智慧感知技術、智能物聯技術等領域培養高端人才。通過院校的合作交流,為澳門打造綠色智慧城市提供更充分的新技術轉化研究支援。

攜手保護海洋環境

澳門三面環海,海域面積有85平方公里,不僅是中國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重要的分佈區之一,更因鹹淡水交匯、水溫適宜而匯聚了豐富的魚類。2019年,澳大科技學院成立區域海洋研究中心,深入開展海洋領域相關前沿課題研究。2020年,蘇伊士及旗下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與澳大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開展近海環境生態與水處理技術等相關領域的創新性研究,攜手保護海洋環境及豐富海洋生物多樣性。

澳大執行 ISO 9001 和 ISO 14001 標準的質量及環境管理系統。多年來舉辦多個環保活動及訂定環境管理計劃,加強教職員及學生的環保意識。此外,不少教職員及學生還擔任健康環保大使,推進環保及節能工作。在設備方面,澳大會優先選用以環保材料或循環再造材料製成的產品。

 

並網光伏發電系統

為智慧城市探求新技術的轉化應用

打造綠色校園

攜手保護海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