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澳門大學日前舉辦”計算力學及工程與科學計算方法的發展學術會議”,促進國際間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並慶祝EPMESC系列國際學術會議邁向二十五周年及澳大三十周年校慶。會議於澳門大學艾德森高等教育中心舉行,多位來自葡萄牙、澳洲、美國、比利時、德國、中國、台灣、香港及澳門的傑出學者分別作主題演講。

EPMESC主席、澳門大學土木工程系姚偉彬教授表示,EPMESC系列國際學術會議創辦於一九八五年,一直致力推廣發展計算方法解決工程科學上有關理論和實踐的各種難題,吸引來自歐洲、中國、美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研究人員和專家參與,促進了國際科學更緊密的學術聯繫和合作關係,特別是大中華地區在有關領域的發展。第一屆EPMESC國際學術會議於一九八五年在澳門東亞大學舉行,至今已舉辦了十二屆,其中有六屆在澳大舉行,是澳門以至亞太區歷史最悠久的工程科學計算方法國際學術會議,在國際學術圈子中極具影響力。

是次會議主題多元豐富,包括:”力學在促進東西方透過澳門與里斯本對話中的歷史角色”、”對基於計算力學的數值方法的使用(和/或誤用)”、”非結構網格的變形及質量改進的發展”、”不定原型運動的跨尺度、多尺度建模及模擬”、”處理列車引起的半空間波傳播問題的2.5維有限/無限元方法”、”辛數學在應用力學及有限元法中的作用”、”彈性及弹塑性的混合自然鄰接點方法”、”分岔分析中的總諧波平衡”、”結構動力的貝式系統識別”、”三十年傳統及快速邊界元法的研究”、”對層狀壓電材料界面裂縫的數值分析”及”非線性隨機動力系統分析的發展”。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和二位EPMESC創立人:葡萄牙科學院主席ARANTES e OLIVEIRA教授和英國皇家工程院士兼中國科學院院士張佑啟教授出席該學術會議開會儀式。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土木環境工程學院榮休教授兼澳大利亞計算力學學會主席VALLIAPPAN,北京大學教授兼國際華人計算力學學會主席袁明武,前美國計算力學學會主席廖榮錦教授,台灣雲林科技大學校長兼中國工程院院士楊永斌教授,中國大連理工大學教授兼中國科學院院士鐘萬勰,比利時列日大學CESCOTTO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系梁以德講座教授,中國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姚振漢教授,德國錫根大学土木工程系張傳增教授,澳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系阮家榮教授及鄂國康教授等出席演講。